膠原蛋白飲有用嗎?5個簡易方法補充彈力蛋白,輕鬆抗老除皺,打造Q彈少女肌

08.11.2021

彈力蛋白主宰肌膚外貌及肌齡,年輕的肌膚充滿膠原蛋白及彈力蛋白,輪廓緊緻飽滿,然而,隨著年齡增長,特別是25歲之後,加上紫外線光害、環境污染、壓力、不良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等等,真皮層裡的膠原蛋白及彈力蛋白急速流失,皮膚變得乾燥又粗糙,膚色暗黃無光,肌膚缺乏彈力而變得鬆弛,甚至出現皺紋,日漸衰老!今次美編整理出5個簡易方法補充肌膚彈力蛋白,幫你輕鬆抗老除皺,打造Q彈「少女肌」。

Text: Edelweiss Tsang | Photo Credit: 新傳媒照片庫、iTRIAL編輯部、IG@ponymakeup、小紅書@Tatimia、photoAC、品牌授權圖片

比膠原蛋白更重要!彈力蛋白究竟是甚麼?

大家都知道膠原蛋白是人體最重要的蛋白質之一,但卻不知道彈力蛋白更加重要,它掌管了膠原蛋白的去留!彈力蛋白(Elastin)存在於真皮中,是一種維持結締組織彈性的蛋白質,又稱為「彈力纖維蛋白」或「彈力素」,具有結合膠原蛋白的作用,能為皮膚組織和器官提供抵抗壓縮和變形的能力,並促進細胞再生,令肌膚緊緻有彈性。

雖然彈力蛋白只佔真皮層約2%至5%,卻主宰了95%的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的命運,影響肌膚膠原蛋白的多寡!膠原蛋白主要決定肌膚的柔潤和飽滿度,彈力蛋白則主要決定肌膚的緊緻和彈力,如果將肌膚比喻為床墊的話,膠原蛋白是海綿,而彈力蛋白就是支撐著底層的彈弓,一旦真皮層的彈力蛋白不足,就會無法鎖住膠原蛋白,膠原蛋白也隨之跟著流失,而年齡增長、紫外線和外來環境因素都會導致彈力蛋白會流失,真皮無法支撐膠原蛋白而失去彈性,令肌膚開始出現皺紋與鬆弛下垂,即使大量補充膠原蛋白也沒用!年輕的皮膚之所以飽滿Q彈有彈性,膚質幼嫩沒皺紋,就是因為真皮層裡有足夠的膠原蛋白和彈力蛋白撐起皮膚,以下教大家5個補充彈力蛋白及膠原蛋白的方法吧!

彈力蛋白, 膠原蛋白

圖片來源︰iTRIAL編輯部

彈力蛋白增生方法1︰健康飲食+養顏湯水

透過健康均衡飲食及養顏湯水可以攝取彈力蛋白及膠原蛋白,再經人體消化系統將之分解成胺基酸、二肽與三肽的型態才能被腸道吸收,再由身體製造膠原蛋白,花膠、豬皮、牛筋、雞腳、海參、雞肉、魚類、奶、蛋都含有豐富動物膠原蛋白,素食如豆類、核桃同樣含有膠原蛋白及優質蛋白質,平時可均衡攝取以補充身體流失的彈力蛋白及膠原蛋白。注意雖然雪耳、木耳、桃膠、秋葵、珊瑚草等等看起來像含「膠質」的植物,其實根本不含膠原蛋白。

彈力蛋白, 膠原蛋白

圖片來源︰新傳媒照片庫

此外蔬菜及水果蘊含豐富的抗氧化劑及維他命C,能保護細胞膜和肌膚不受自由基的破壞,同時抑制彈力蛋白酶及膠原蛋白酶的活性,保護彈力蛋白及膠原蛋白不易被分解。進食膠原蛋白同時搭配攝取維他命C豐富的食物如奇異果、木瓜、草莓、甜椒、芥菜、球芽甘藍菜、芥蘭菜、 彩椒、花椰菜、苦瓜、芽菜,在有助促進彈力蛋白及膠原蛋白的合成。

彈力蛋白, 膠原蛋白

圖片來源︰photoAC

養顏湯水1︰紅棗花膠蓮子燉鮮奶 

花膠是滋陰妙品,而且豐富又優質的動物膠原蛋白,牛奶同樣蘊含優質蛋白質,有潤膚作用,配搭健脾養血的紅棗,可以促進身體製造彈力蛋白及膠原蛋白。

食材:乾花膠 50g、紅棗 10粒、白蓮子 10粒、牛奶 750ml、水 250ml、冰糖1塊 

做法: 

1. 花膠先以凍清水浸一晚,再加入3片薑,隔水蒸15分鐘後,以清水略洗備用。 

2. 紅棗去核切半,蓮子去芯。 

3. 將所有材料放入燉盅內,隔水燉2小時即成。

彈力蛋白, 膠原蛋白

圖片來源︰新傳媒照片庫

養顏湯水2︰淮山桂圓燉甲魚

甲魚蘊含膠原蛋白及蛋白質,而且有滋陰潛陽、平肝、退熱除蒸作用,配搭補脾健胃、益氣養陰的淮山及補益心脾、養血安神的桂圓,是一款有效抗衰老養顏湯水

食材:甲魚一隻、淮山 30g、桂圓肉 15g、蜜棗 2粒

做法:甲魚洗淨去內臟切塊,加入淮山、桂圓、蜜棗,加入清水燉30-45分鐘。

彈力蛋白, 膠原蛋白

圖片來源︰新傳媒照片庫

彈力蛋白增生方法2︰膠原蛋白飲配搭維他命C

市面上有眾多膠原蛋白補充劑,不論是膠原蛋白飲、膠原蛋白粉、抑或是膠原蛋白果凍,膠原蛋白含量都不是重點,關鍵是身體能吸收多少!膠原蛋白分子太大,不易被人體分解使用,分子愈少的膠原蛋白愈能讓身體吸收,建議選擇胜肽級的小分子水解膠原蛋白,從而刺激皮膚細胞增生膠原蛋白、彈力蛋白及透明質酸。夜間是肌膚生長與修復的黃金時間,營養師建議空腹或睡前食用5000mg膠原蛋白,同時搭配100mg維他命C,促進膠原蛋白及彈力蛋白合成,令效果翻倍。

膠原蛋白飲推薦︰Fancl 三肽膠原蛋白美肌飲料 Tense Up HK$335/10支

專利「三肽膠原蛋白」,分子極細,極易被腸道吸收,1 瓶2,600mg三肽膠原蛋白、維他命 C、蘋果多酚、維他命 E、輔酵素 Q10、透明質酸等等,有助擴大肌膚儲水空間、提升肌膚彈性。

彈力蛋白, 膠原蛋白

膠原蛋白飲推薦︰LANEIGE 膠原蛋白美肌飲 Youth Collagen Drink HK$930/30支

革命性2 in 1抗氧膠原飲蘊含5000mg膠原、抗氧綠茶精華及西西里紅橙, 有效補充及促進膠原蛋白合成,肌膚時刻水亮飽滿,緊緻彈滑。

彈力蛋白, 膠原蛋白

膠原蛋白飲推薦︰GLYCEL Collagen Prime 10000 極緻膠原美肌飲料 HK$420/10支

應用5大膠原美肌策略,為身體注入10,000mg膠原蛋白,有助孕育優質健康膠原蛋白,啟動美肌關鍵,煥發更緊緻、幼嫩、水感肌。

彈力蛋白, 膠原蛋白

彈力蛋白增生方法3︰護膚產品

膠原蛋白分子大,較難被肌膚吸收,所以不能透過塗抹護膚品來滲透至肌底,市面上聲稱蘊含膠原蛋白的護膚品最多只會停留於表皮上形成保濕及保護作用,並沒有刺激彈力蛋白及膠原蛋白合成的作用。然而一些醫學界認可的有效抗衰老成份如胜肽(Peptides)、A醇(retinol)、左旋維他命C及白藜蘆醇等等,經科研實証能促進肌膚膠原蛋白、彈力蛋白和透明質酸增生,選購護膚產品時不妨多留意這些成分,令護膚事半功倍。

胜肽︰屬於降解的小分子膠原蛋白,能促進肌膚膠原蛋白、彈力纖維和透明質酸增生,增加皮膚厚度,提升及強韌肌膚彈性,減少並預防細紋及皺紋。

左旋維他命C︰強效抗氧化劑,可以降低及抑制氧化物的活耀性,清除肌膚的自由基,同時促進真皮層的膠原蛋白合成,幫助肌膚細胞更生,令肌膚回復緊緻富彈性。

A醇︰屬於維他命A的衍生物,是有效刺激皮膚細胞更新,促進膠原蛋白及彈性蛋白增生,幫助更新老化角質,平滑粗糙膚質並減淡皺紋,回復肌膚彈性,預防肌膚提早老化。

彈力蛋白, 膠原蛋白

圖片來源︰IG@ponymakeup

彈力蛋白護膚品推薦︰Xove 白松露活肌修護精華 White Truffle Cell Boosting Essence-in-emulsion HK$1,160/40ml

揉合W-TruComplex®白松露活肌修復精萃、複合肽SYN®-COLL及植物DNA彈力因子等成份,為肌膚細胞注入生長及修復能量,同時促進膠原蛋白增生,提升及緊緻鬆弛輪廓,修復底層及表層皺紋,擊退衰老痕跡。

彈力蛋白, 膠原蛋白

彈力蛋白護膚品推薦︰su:m37˚ 8重全效活酵能量精華 Summa Elixir 8-Miracle Power Essence HK$1,050/60ml

以自然發酵科學打造出革命性精華成分Miracle 8 Repair,並結合活性肽成份,緊膚效果媲美醫美級肉毒桿菌,促進1型及3型膠原蛋白合成,改善皺紋及提升肌膚彈性。

彈力蛋白, 膠原蛋白

彈力蛋白護膚品推薦︰Kiehl’s 醫學淡紋緊緻再生精華 Retinol Skin-Renewing Daily Micro-Dose Serum HK$525/30ml、HK$760/50ml

以微精準技術來活用A醇,並能釋出精準的劑量,擊退7大肌膚問題︰減退皺紋、細緻毛孔、緊緻提升、撫平細紋、柔嫩膚質、均勻膚色、煥活肌膚。同時,將傳統A醇配方產生的副作用減到最低,有效減低皮膚泛紅、乾燥及刺痛等不適感。

彈力蛋白, 膠原蛋白

彈力蛋白護膚品推薦︰Dermacept C25 25% 純維他命C真皮營養液 Vitamin C25 Serum HK$950/12ml

新昇華版,蘊含精純25%純維他命C,全新配方具有3.7倍速攻滲透力,令純維他命C更快直達真皮層,擁有前所未有的最強抗氧化功效,更迅速並顯著改善皺紋、色斑、毛孔、膚色及膚質。

彈力蛋白, 膠原蛋白

彈力蛋白護膚品推薦︰Caudalie 白藜蘆醇提昇緊緻精華 Resveratrol-Lift Instant Firming Serum HK$550/30ml

蘊含1,000ppm最高濃度第2代白藜蘆醇專利成分,有效提升膠原蛋白自生力及透明質酸自生力,鞏固肌底結構,做到修復同時強效抗氧化,預防膠原蛋白及透明質酸流失。

彈力蛋白, 膠原蛋白

彈力蛋白增生方法4︰醫美療程

要有效增加皮膚膠原蛋白,緊緻提升醫美療程絕對是不二之選。市面上有不少醫學美容儀器都可以深入深層皮膚組織,直接刺激肌膚彈力蛋白及膠原蛋白增生,達到延緩肌膚衰老的效果,當中以Thermage®及Ulthera®為現時比較受歡迎的非侵入式醫美療程,優勢是效果明顯,而且無傷口、無恢復期。

彈力蛋白, 膠原蛋白

圖片來源︰小紅書@Tatimia

Thermage® 電波拉皮

Thermage®又稱為「電波拉皮」,採用單極射頻技術(Mono-Polar RF),可以安全地將皮下0-4.3mm進行65-75°C加熱,同時具備Comfort Pulse Technology提升治療舒適度,能在不傷害皮膚表層的情況下刺激彈力蛋白及膠原蛋白增生,帶來改善膚質、即時強效提拉緊膚改善鬆弛、撫平皺紋、祛除眼紋、撫平眼袋、收緊下顎線條等多重抗老效果,塑造立體緊致輪廓。

彈力蛋白, 膠原蛋白

Ulthera® 音波拉皮

Ulthera®又稱為「音波拉皮」、「美版超聲刀」,採用高能聚焦超聲波,配合DeepSEE™實時超聲波影像技術,確保聚焦超聲波能量送達最合適的皮膚深度,能直接且準確地送達4.5mm SMAS筋膜層、3.0mm真皮底層、1.5mm真皮淺層,在不傷害皮膚表層的情況下進行局部加熱(60-70°C),啟動膠原蛋白新生反應,重整肌底結構,有效刺激彈力蛋白及膠原蛋白增生,重點提拉收緊皮膚,強化肌膚承托力。

彈力蛋白, 膠原蛋白

彈力蛋白增生方法5︰醫美針劑

緊致豐盈針是目前最希效、最顯著、最快速增加皮膚膠原蛋白的醫美針劑,透過注射刺激生長的成分,幫助肌膚刺激彈力蛋白及膠原蛋白增生,修復輪廓凹陷同時回復肌膚緊緻彈性,所以又被稱為「童顏針」、「BB針」、「美肌針」、「逆時針」及「少女針」等等。刺激生長成分類別的緊致豐盈針注射後沒有即時效果,療程後1至3個月才會慢慢展現成效,適合追求自然美的人。針劑產品有Sculptra、Derma Veil、Radiesse、PROFHILO、Ellanse等等。

接受任何醫美針劑療程前,請向醫生或醫療美容診所諮詢切合你的療程方案。同時選擇獲美國FDA或歐盟CE認可的醫美針劑,確保療程安全、可靠,建議選擇有認可資格並富經驗的香港註冊醫生。

彈力蛋白, 膠原蛋白


總評分
5
推薦
Share :